首页 > 健康 >

跳动在高原上的爱

发布时间:2019-03-10 00:17:55来源:互联网

  提及西藏,我们在脑海里可能最先呈现的就是那美丽而神秘的雪域高原。那里有最为纯净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生机昂然的苍鹰骏马、牦牛羊群;还有朴实热情的藏族同胞、边境牧民……那里似乎就是灵魂的殿堂,令人神往。但我们常常忽视了西藏地区高寒的气候、缺氧的环境、艰苦的生活、还有那肆虐的疾病……西藏还需要我们更多的援助。

  藏区包虫病流行情况不明,但可以确定的是,藏区是受包虫病流行危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包虫病是一种农牧区常见的人兽共患寄生虫传染病,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青海等部分牧区,发病率高达10%以上,有“虫癌”之称,成为危害当地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本次全国援藏行动中,毓璜顶医院超声科大夫薛杰深入聂拉木,为藏区的偏远区域解决病痛,负责聂拉木县两个乡镇,共四个行政村的筛查任务。除此之外还有每村20户家庭调查及20犬粪的采集任务。


毓璜顶医院援藏大夫薛杰到达聂拉木

  聂拉木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喜马拉雅山与拉轨岗日山之间,最高点的海拔可达8012米,有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高原气候显著。进入聂拉木后,毓璜顶医院薛杰大夫出现头疼、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通过不断地自我调节,和烟台在聂拉木的援藏干部田书记等人的帮助下,薛杰大夫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聂拉木荒凉景色

  对于薛杰大夫来讲,此次援藏工作的艰难程度远超于他的想像。去年尼泊尔4.25大地震,对处于尼泊尔边界的聂拉木也造成了影响。地震过后的聂拉木县区建筑物、道路坍塌,时常停水停电,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全县唯一一条与外界相通的公路在去年的尼泊尔地震中也发生塌方,至今仍在施工,交通十分不便。此次烟台负责流调的四个村子,除一个位于镇政府驻地外,其余三个均位于偏远的牧区,最远的一个距离县城约140公里,每天来回一次需要耗时五个小时,且为了避开交通管制,薛杰大夫需要时常早出晚归,常常晚上十点钟才能吃上晚饭。


震后高原修路

  进入村子后,他需要面对的困难更多。首先,烟台负责的村子属于牧区,地广人稀,大多村民都外出放牧,人员组织成了问题,往往都是做完一批后只能在村子里等待,等到傍晚村民回村后才能继续开展工作。再次,有一些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村民,毓璜顶医院薛杰大夫都要专门带上笨重的机器上门服务。第三,由于村委会无法解决援藏工作组的午餐问题,村子离县城和乡镇又太远,毓璜顶医院薛杰大夫他们只能自带午餐,用泡面、馒头和咸菜,凑合一顿,下午接着干活。


毓璜顶医院援藏大夫薛杰为行动不便村民上门诊治


毓璜顶医院薛杰大夫中午只能吃泡面、馒头、咸菜

  夜里的高原是寂静可怕的,这里没有路灯,温度也是异常寒冷。行驶在这险峻的高原山上路,时常会有坠下悬崖的危险。就在9月2日,一名车技卓越的老司机,就不幸坠落悬崖,没有生还。在这艰苦危险的条件下,毓璜顶医院薛杰大夫,坚持以爱为支持,还是照常进行着夜间义诊。


藏族人民们等待毓璜顶医院援藏大夫薛杰夜间为其义诊


薛杰大夫夜间为村民义诊

  雄伟而悲凉的高原上,毓璜顶医院援藏大夫薛杰用爱在高原上跳动。他在 “授之以鱼”,为藏族人民筛查包虫病、诊治疾病的同时,更是做到了“授之以渔”,薛杰大夫专门制作了课件幻灯片,利用工作之余给当地医务人员讲课,提高超声医师的诊断水平。

  援藏是一种选择、一种奉献、一种责任、一种胸襟、一种历练;更是一生的情缘和财富。毓璜顶医院援藏大夫薛杰用爱在高原上跳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搭建了烟台与西藏地区的友谊桥梁。我们要为他的行动喝彩,也要呼吁我市更多的人才参与西藏的援助活动中来。

  薛杰,200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影像系,同年至毓璜顶医院超声科工作至今。副主任医师,主要专业是肌骨神经超声、介入超声、乳腺甲状腺超声。2015年获得青岛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同年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肌骨神经超声半年,回院后开展了肌骨神经超声进技术,填补了我院空白,结束了我院超声科不能进行肌骨神经超声检查的历史。工作多年来,发表SCI文章5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参与省级科研立项4项,并获得省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参与市级科研项目2项,并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编50万字著作一部,发明专利一项。社会兼职:山东省医师协会超声分会肌骨委员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超声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2017年至莱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下乡半年。工作期间多次参加烟台市政协组织的下乡义诊,足迹遍布烟台大多数县市区。多次受邀至乳山市中医院和威海市经济开发区医院超声科坐诊,为基层医师讲授肌骨神经和甲状腺超声方面的知识。在科里担任规培带教老师……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辽宁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