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两座汽车风洞重庆试运行 可室内“四季点播”

发布时间:2019-06-29 11:54:09来源:
  
两座汽车风洞重庆试运行可室内“四季点播”

 

  图为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中正在试验。 刘贤 摄

  中新网重庆6月28日电 (记者 刘贤)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汽车环境风洞28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启动试运行,最高风速可达250km/h,可在室内“四季点播、呼风唤雨下雪”,将极大地弥补中国汽车空气动力学试验资源的不足。

  作为汽车造型设计、风噪性能、燃油经济性、高速行驶稳定性的关键指标,汽车空气动力学愈来愈受到车企重视。这两座风洞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投资5.5亿元人民币建设而成。

  

图为汽车环境风洞模拟下雪天气。 刘贤 摄

 

  图为汽车环境风洞模拟下雪天气。 刘贤 摄

  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中,轿车、SUV、MPV及轻卡等车型可进行空气动力学和风噪性能开发,开展汽车风阻、行驶稳定性、侧风响应、内流优化、流动显示、车内外风噪声等测试。其最高风速可达250km/h。在140km/h的风速中,其背景噪声仅为58dB(A),堪称“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之一”。

  汽车环境风洞侧重于汽车行驶过程中环境的模拟,能在室内制造“风霜雨雪”。其温度模拟范围可达-40℃到60℃。顶部配置的全光谱阳光模拟系统,可精准控制光照,还可模拟车辆在乌云条件下低照射强度环境和通过隧道时的无照射环境。“下雨飞雪”也不在话下:喷口安装喷枪,可根据设定模拟小雨到暴雨的不同级别降雨;喷枪还可根据所需雪量大小喷出夹带水滴的高压气体,在风洞流道内温度达到-10℃以下时凝结成冰粒,从而在试验车辆前方形成降雪。

  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主任王勇告诉记者,汽车风洞在中国是紧缺资源,车企以前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到国外做风洞试验。中国汽研汽车风洞的试运行,增加了试验资源。企业在这里做试验,比在国外做试验可节省约四分之一的费用。

  为了配合两大汽车风洞的运行,中国汽研还建立了1200核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提供包括汽车空气动力学、气动噪声、发动机冷却、空调性能、零部件热保护、乘员舒适性、除霜除雾、燃油加注、整车涉水、齿轮润滑、发动机散热系统匹配等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和热力学领域的CFD仿真分析和优化技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虚拟风洞和汽车空气动力学数据库两大服务平台的探索与构建,还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虚拟风洞仿真分析,CFD分析与风洞试验对标,汽车关键气动以及声学特性的查询、分析和对标等技术服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西方老牌车企把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开发作为体现汽车高质量和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成为高性能和高质量产品品牌的象征。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前段时期,过于缺少实车风洞的研发手段,国内产品开发过程多以模拟计算代替汽车风洞试验,在空气动力学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未来新能源汽车能量的消耗直接影响行驶里程,空气动力学开发研究显得更为重要。所以风洞越来越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阶段重要的开发手段。中国汽研两座汽车风洞的落成,对企业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提供支持,为专业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对政策标准制定提供依据,对汽车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UOIT国际低速空气动力试验协会主席Gary Elfstrom表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风洞试验能力方面。在汽车风洞试验整合计算工具(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国际上刚起步。他希望与中国汽研等一道,推进这方面的国际合作。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辽宁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