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东北大学社会实践:勇担青年责任

发布时间:2023-03-27 09:19:52来源:
(作者:东北大学浑南校区 赖泓峰)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年一代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响应党中央对三下乡政策的号召,促进乡村政策发展,2023年2月,东北大学实践队伍赴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南广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伍紧跟党的步伐,厚植三农情怀,开展了一系列采访调查、演讲号召与探讨考察等方面的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们走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七星村,来到基层一线,以大学生志愿者身份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带给家乡的巨大变化,根植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思想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采访七星村党支部书记,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七星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实施科技兴农、以创新带动经济增长。实践队员在走访中发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道路建设得到有效改善、养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乡村经济得到有效发展、人民群众的思想得到有效升华,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显著提升。

实践队伍跟随覃书记观摩学习宜宾学院七星村农业创新基地。“林下菌园”负责人就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所做的介绍道,以点带面的农业创新创业的目标规划,不仅拓宽村民创收致富的途径,更帮助村民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队伍成员们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也认识到要实现真正的脱贫,应注重长短结合,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信心与热情。

随后,实践队伍来到南广镇中心校开展了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活动。用教育托举乡村振兴,让孩子从优良教育中学习文化和技术,掌握知识与技能。

从孩子们真挚、炽热的眼神中,队员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未来与希望。当提到对乡村振兴政策的了解、未来的职业选择时,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怀抱留在乡村、扎根乡土、积极献身乡村振兴事业的自觉选择。

最后,实践队员们通过简单的座谈会与南广镇七星村干部进行交流探讨,就如何有效吸纳一批有理想、有学识、有才干的青年扎根基层提出可行建议。七星村党支部书记呼吁大学生应树立回乡创新创业的意识,以科技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同时也在谈话中提到:“让‘智志双扶’贯穿乡村振兴,把自己的家乡建设成人才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在此过程中,实践队伍在了解了七星村取得的成果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的基础上,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充分调动所学知识为该村提供建议。并且队员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对乡村产业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队伍成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更好实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辽宁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