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IDC王军民:加强安全建设,构筑未来信任体系,护航智慧城市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15:23:24来源:光明网
  数字经济纵深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也渐渐进入全面感知、充分互联、协同运作、智能处理的新阶段。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智慧城市既成为了国家数字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前沿阵地。

  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 CSS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IDC助理研究总监王军民发表了《未来信任——智慧城市之魂》的主题演讲,从2020年网络安全发展趋势切入,重点阐释了IDC提出的未来信任理念及其与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的关系,指出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是驱动产业结构合理化的重要因素,在数字化转型催生数字信任需求的前提下,未来信任将是保障数字世界秩序的关键一环。

  

 

  安全问题与智慧城市相伴相生 全球ICT市场朝智能创新方向发展

  据IDC《2019H1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20年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而到2024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472.75亿美元,是全球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同时,随着“新基建”战略部署的不断加码,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加速,网络安全作为“新基建”发展的基础,对智慧城市的关键性作用也日益凸显。智慧城市具备充分实现信息资源高度集中和共享的能力,而信息资源越集中,其引发的安全问题就越值得关注。

  王军民指出,当前形势下,网络犯罪的复杂程度迅速增长、海量数据引发用户对隐私的关注并驱动合规需求的增多、身份和信任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性持续提升,新形势给智慧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安全风险。

  到2022年,10%的安全事件将来源于智慧城市物联网设备。王军民称,由于物联网的应用,涉及用户隐私的海量数据将被各类物联网设备记录,从而造成数据安全隐患。

  IDC报告显示,2025年全球范围内将有416亿台物联网连接设备,海量用户隐私数据被物联网设备承载记录,其安全风险系数也被极具放大。安全风险的提高将对技术层面产生影响,而技术需要不断更新迭代才能有效抵御新的安全风险。因此,安全问题同样会深刻影响技术底盘——ICT市场的发展。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ICT市场的发展同样至关重要。现阶段,云已经成为业务发展基础设施之一,而下一阶段,ICT市场将进入智能创新的新征途,指数级AI、量子计算、生物数据整合等将在这一阶段出现。王军民表示,ICT和安全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安全问题和智慧城市是“孪生兄弟”。基于此,未来信任的概念应运而生。

  未来信任是保障数字世界秩序的重中之重

  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捕获的数据量将达到175ZB。当前,新基建推动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但也给未来的IT环境带来更多安全挑战。未来的数字世界中,构建数字信任体系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任关乎发展成败。

  王军民解释了“未来信任”的概念:“未来信任是由风险、安全、合规、伦理、社会责任和隐私构成的综合体系,这些要素也构成了未来信任的演化框架,它们将是未来企业进行信任治理的关键。”企业围绕这些要素进行安全治理,才能够建立可信的企业,形成可信的生态。

  在提到可信的商务时,他重点说明了区块链技术。他提出,区块链是“新基建”下的代表性技术,也是实现未来信任的关键。目前,区块链从概念验证到规模化发展主要面临着技术限制、认知模糊和场景局限等挑战,所以区块链服务商也要从技术、认知和场景三方面来实现跨越。

  “技术层面,在突破区块链自身技术的同时也要寻找与其他IT技术的融合;认知层面,要站在用户的视角看待技术,让用户明白为什么要使用区块链;场景层面,要从行业和应用场景的角度切入市场,驱使用户投入更多应用场景。”王军民说道。

  在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的过程中,腾讯安全作为获得IDC报告推荐的安全厂商,一直在付诸实践。今年7月的“捷声文化”抄袭一案,腾讯安全领御就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原创作者取证维权并最终胜诉,这正是腾讯领御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取证上的最佳实践,而未来信任框架中的信任要素也在其中体现。

  

 

  未来信任,赢在数字信任。IDC预测,伴随数字信任业务重要性的不断提高,到2024年,30%的安全服务支出将专门用于开发、实施和维护“信任框架”,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将成为信任框架的重要执行机构。

  王军民表明,传统的企业只有17%的客户可以使用自动化的工具进行实时处理,多数企业的反应能力依然有待提升,建立智慧城市的安全运营中心,将有效应对日趋严峻的网络攻击事件。

  同时,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也是驱动产业结构合理化的重要因素。从全球产业结构看,安全服务和安全软件占比都很高,而安全硬件占比很低,在国内则恰恰相反。王军民阐明了安全服务的重要性:“一旦在未来的复杂场景下缺少服务,产品失去支撑点,策略难以实施,就为合理、实时、有效地应对网络攻击设下障碍,而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将成为缓解这一问题的重要角色。”

  产品和服务能否切实有效地帮助用户减轻工作负载并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将决定其在用户侧的未来信任,未来信任也因此成为保障数字世界正常秩序的重要抓手。

  洞察新态势 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王军民介绍,为了更清晰地展现安全运营中心在智慧城市中的作用,IDC《中国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市场洞察》报告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安全将成为此次报告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据了解,腾讯T-Sec安全运营中心(公有云)已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将整个安全运营体系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部分,结合全局安全态势的可视体系,能够有力推进信任框架的落地,为构建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注入能量。

  产业上云,安全先行。未来的智慧城市不仅能够让用户的生活更加便捷,也会有更多产业的核心业务陆续上云,安全既是底线问题,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天花板。目前,腾讯安全已经在诸多安全场景为企业提供多款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安心的安全产品。

  王军民称,全球IT安全市场向好趋势不变,在腾讯安全等多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IDC将能够在此次报告中更加清晰地展现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的现状、价值和未来发展趋势,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更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辽宁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辽宁之窗-中国辽宁新闻门户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